close

| 起 源 |

結婚初期就有想到要靠人工受孕來擁有小孩,畢竟我結婚的時候已經 34 歲了,雖然外表沒有明顯的衰老﹝很敢講﹞ ,但身體已經在走下坡了阿~

我一直很被動,查資料都是先生在處理的我想他其實是不信任我

大約一年前,好像有點不舒服去過 台北長庚醫院,就「順便」問一下,醫生沒有解釋太多,就先安排我們做檢查,我當時糊里糊塗做了【輸卵管攝影】,還好甚麼都不知道,後來才聽說,如果有沾黏 或是 塞住 的問題,那過程是極痛的!!!!!   呼!

所以我打算在這篇心得上面也不要寫得太多太詳細,反正我一些藥單啦針劑啦付款的資料啦,也沒有拍照都丟了。根據在門診室裡聽了那麼多別人的案例+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每個人的狀況都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同樣的療程 中期後期如何發展,也是不同的,所以最好跟我一樣,把一切交給醫生,把家事交給先生,放寬心吧!!

| 開 始 |

結婚二年,出國放鬆了很多次肚子還是沒有消息,終於我們決定要走人工受孕這條條路了。

先生網路上爬文找到的醫生是 台北馬偕醫院 的 林明輝 醫師,也是專治不孕症的醫師之一。

因為已經事先做過功課,所以我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初診馬上做抽血檢查及超音波,醫師聽說我曾經在長庚做過【輸卵管攝影】就跳過這項檢查,因為是一年內,又是大醫院,所以可以省下這個 錢 過程。

第二次回診就是確認我們的狀況,醫師建議的療程方式是做試管,我們也沒有太多猶豫就決定了。下次生理期的第二天開始掛號回診,就是療程的開始。

補充:醫生說我缺乏D3,所以建議買滴劑補充,可以不買~  一瓶二千左右,豪貴喔!! 我們還是有買。

| 療 程 - 打 排 卵 針 |

我的療程的第一階段是打排卵針,有人也要吃藥。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我們就沒有問太多﹝比如為什麼我們不用吃藥阿 這類問題﹞。

DAY 1 第一次照超音波﹝還沒打針﹞是左右各10顆卵,大約0.3mm那麼大。

DAY 2 DAY 3 開始打三天的《果納芬》150IU/天,第三天回診。→ 打針時間需固定,我第一天是晚上九點打,所以之後也維持這個時間。

DAY 4 回診後 再照超音波,左右卵大約有十幾顆了,變多又變大(大約0.8mm),醫師說很好,代表針劑對我是有效果的。→ 有人是沒有效果的??!! 

           當天還在醫院打了 醫生說是踩剎車的針,避免有些卵長太快而需要打的。這支針劑有點複雜,所以都是在醫院打完。

DAY 5 DAY 6 DAY 7 醫師還是叫我回家再打三天《果納芬》150IU/天,第四天把第一管的剩藥打完,大約75IU/天,第四天回診。

DAY 8 這次回診 醫師說差不多了﹝超音波照出來技師說我卵多到她會迷路呢﹞﹝得意狀﹞﹝但以後就知道很多也是要受苦的了阿哼哼﹞,就進入嚴密觀察的階段

DAY 9 先打一天的果納芬》150IU,再回診決定劑量。

DAY 10 再回診,這天醫師沒有門診,所以直接去 超音波室 報到,照完就去 試管嬰兒室

            到 試管嬰兒室 之後,就進入重頭戲了。諮詢員會把我的情況告訴當日醫師,然後決定 今天晚上 打的劑量﹝我再打《果納芬》75IU即可﹞。

            當天是星期六,安排下星期二上午8:00 【取卵手術】,星期日晚上9點 一定一定一定 要打破卵針,時間誤差只容許+-10分鐘 !!! → 好難喔

            我又帶了三支針劑回家。其中二支全打﹝相同的藥﹞,其中一支打半支 → 要先目測把半支的劑量打掉,剩下一半再打到肚子裡

              喔 對了! 這天又在醫院打了 踩剎車的針。

            喔 又對了! 這天蠻忙的,要簽手術同意書,還要去做麻醉諮詢,我們忙了一整天。 

DAY 11 星期日到了,我正常7點下班,所以很放心的覺得我可以回家好好 吃完晚餐 準備 9 點的 最後三支針。→ 這三支比平常的針痛一點

              殊不知 !!! 當天來了二組簽約客人,忙到整整10點才結束。先生把針劑帶到公司來,克難的在廁所發抖準時9點幫我把針打完,終於結束我的打針生活!!~ 呼!!

 >>>> 排卵針 果納芬       

   在家打的所有針劑 <<<<      

| 療 程 - 取 卵 手 術 |

休息一天不用打針之後,我好像忘了緊沾~~  出門前還很高興的叫先生幫我拍一下 青蛙肚 做紀念 。。。喔對,前一天晚上12:00開始就不能進食 / 水。

之後我就沒有甚麼時間概念了,大概是 --- 

08:00 進 手術準備室,換衣服等待,此時先生也要去試管嬰兒室交新鮮的蝌蚪了。

08:20 左右,被牽進手術室躺下

08:30 左右,已準備好所有動作,躺好固定好消毒好,主治醫師來了之後我不知道我何時昏迷的~

??:?? 昏昏沉沉的醒來,看一下周圍發現應該已經在恢復室了

11:30 左右,先生帶我繳費完回家。

 

先生說手術預計時間半小時,我做了足足一小時,也在恢復室躺了很久。

手術完醫師就去跟先生聊天了,說我取了27顆卵,數量非常多,我一定會有很多不適的症狀,要多休息,不可以過度刺激振動﹝騎坐機車就不行﹞,多補充蛋白質及大量的水,如果有不正常的 大量流血 / 尿量過少 / 高燒 等不舒服的症狀就回醫院檢查。開了三天四餐的抗生素 + 八天的過乳降錠﹝我看了好像是退奶的藥﹞,交代一定要準時服用。

取卵當天就知道是有14顆成熟+13顆未成熟的卵,聽起來像是可以繼續培養到成熟但是我已夠用所以沒有要培養的意思。告知隔日下午可以打電話詢問成功的受精卵數量。

回到家之後就是痛痛痛痛痛痛痛.................. 

工作還不知道為甚麼特別忙+混亂,我還打了幾通電話才可以好好休息。工作不順我通常會有點受挫,不過此刻已無心受挫,因為下腹實在太痛了,算了吧! 老娘今天沒力氣管你們了! 你們要覺得我無能那也就算了! 就當我無能吧!!....

  >>>> 過乳降錠,要吃 8 天  

 

| OHSS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

好了我果然還是中了 OHSS。。。。

DAY 1 很痛很痛,但還是要爬起來上廁所,醫師交代的一定要有足夠的尿量阿。

DAY 2 在家休息,疼痛感有稍好一點了,走路不能太快,食量還沒有很大,只吃ㄧ些雞湯粥。但糟糕的是一早就發現有點發燒了,體力逐漸下滑中。

DAY 3 早上發現燒退了,安心想說隔天可以上班了歐耶。不料又有新症頭跑出來!!!~~  開始肚子脹,脹到上腹都鼓起來,中午勉強吃了ㄧ些些粥 晚上都全部吐掉了,整天想吐又暈,肚子脹到會痛,半夜無法躺著睡只好坐在沙發上半睡半昏的。怕是嚴重的腹水,所以掛了隔天上午的門診回去問醫師。

DAY 4 照了超音波之後確認腹水狀況沒有太過嚴重﹝早上起來也的確覺得有好一點點了 呼!!﹞,但卵巢正常2cm,我的是7cm,所以才會那麼的不舒服。醫師還是開了 止痛藥+治療脹氣的藥給我,說不舒服再吃即可。

DAY 5 DAY 6 我吃不下任何肉類和油膩的東喜,先生專門幫我燉的雞湯最後只進到他自己的胃裡肥了他自己,只有 番茄牛湯麵 我吃得下。為了消水腫有喝紅豆湯,沒有味道的蘇打餅乾我吃了不會吐也ok,聽﹝網路傳言﹞說喝運動飲料可以緩解OHSS症狀,所以買了FIN取代水喝。問醫生都說吃得下就好。

DAY 7 可以正常上班了。青蛙肚還是鼓鼓的,喔對了 醫生也說要穿寬鬆的衣服喔!! 接下來應該就是慢慢補充營養恢復元氣。

 

| 那麼我的卵呢? 何時可以把囊胚放進身體? |

正常 應該會在取卵後的 5~7天,安排植入﹝囊胚﹞。但醫生說我狀況不建議,所以當天取卵手術後就決定冷凍囊胚了。

後來回診,醫生就開藥了。交代下次生理期﹝通常會提早來﹞1~3天內回診,第二天開始吃﹝荷爾蒙﹞。接下來的狀況 待。。。續。。。。

arrow
arrow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